English

评所谓“消业论”

深入揭批“法轮功”歪理邪说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田力 我有话说

李洪志说什么有病是前世“业力”所致,因此无须找医生,也无须吃药,只须修炼“法轮大法”以求“消业”。大量“法轮功”练习者,有病不吃药,因此毁坏了健康,甚至送掉了性命。

有没有“前世”?有病要不要求医吃药?这在今天已经是常识问题,无须多说。但是,什么是业力?消业是怎么回事?却需要说上几句。

“业”是佛教的概念,其基本含义是“造作”。行为是造作,言语是造作,思想也是造作。这些造作有好有坏,所以“业”也有善恶两种。“业”都会造成影响或后果,这就是所谓业力。善业会产生好的影响或后果,恶业会产生坏的影响或后果。依六道轮回说,善业会使你来世上天堂,恶业会使你来世下地狱。

那么,人多做善业,以求来世上天堂,不是很好的事情吗?不。因为在佛教看来,你上了天堂,仍然没有脱离六道轮回。不脱离六道轮回,就仍然有可能下地狱。而且在六道轮回中,上天堂是非常难的,你的善业往往造作不够。但下地狱却很容易,只要你一件事做错,甚至一念之差。所以佛教认为,多做善业也不能根本摆脱痛苦。为了避免下地狱,也就不要上天堂,而应该设法摆脱六道轮回,根本解决问题。怎么解决法呢?就是涅寂静,即不做,不说,也不想。这样就不会造业,不会堕入轮回。虽然不能上天堂,可也不会下地狱。

李洪志从佛教中偷来只言片语,包括这个业力说。然而,他让“法轮功”练习者做什么呢?让他们“修炼”,修炼他的“法轮大法”。修炼是什么呢?修炼不仅要做,而且要说,更要去想,因此它恰恰是一个“造业”的过程。修炼越多,造的“业”也就越多。这哪里是什么消业呢?况且所谓修炼不过是为自己追求,造的也不是善业。

要偷人家一个东西来用,首先要弄清这东西是什么。不然,把瓦盆当钵盂,把孙大圣排出的废水当仙药,出笑话事小,误人害命事大。

再说,有病不看医生、不吃药,真的能行吗?难道人类成千上万年来要发展医学,直到如今医学的高度进步,都是一场荒谬,仅凭李洪志一阵胡说就要被推翻!而李洪志的“消业论”又根据何在?难道这样的东西可以当做科学而加以信任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